溫度的延伸



「新樓的人與環境,讓我感覺很溫暖。」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這是一句最美的鼓勵。

        小編的好朋友 羽嫣 是一位美雕舞蹈老師,種種原因下在去年來到新樓健管中心做了全身檢查,也因從未做過健檢而感到緊張不安,來回詢問了小編多次檢查相關的細節,並在健管中心的協助下,找到了最適合的時間,且順利完成了檢查。

        近日,老師回到了新樓健管中心與大家分享當初體檢的心得,其中談到:「一部份的人,對健檢還是有著許多的陌生、排斥、與害怕。」然而這次的分享當中,老師告訴我們,從開始的接待、檢查、到解說,都讓她感覺很安心

「這裡的人與環境,都讓我覺得很溫暖。」最簡單直接的話,就是最美的見證與鼓勵。

        身為健康管理中心的護理師,每天要協助貴賓設計個別性的健檢套組,並搭配受檢後向貴賓衛教及關懷追蹤。那時的我 曾經覺得不在臨床,是不是就學不到東西。殊不知這裡讓我學到更仔細更不同的層面。 

        透過醫師看診,我能在一旁學到很多書本上沒有的新知;透過影像學,從中了解到影像的原理和可以檢查的範疇。透過專業的團隊及貴賓,學會各種社會學及待人處事之道,我相信這些無形的知識都是如此的寶貴。

每天工作上服務許多的貴賓,卻忽略了我身邊最愛的人 

        很開心爸媽願意接受這次健康檢查的安排,付出小小的心意,換來家人的健康,是再多金錢也無法比擬的!當然,最最最開心的是我可以在醫院這樣笑著與爸媽拍照!願醫學的發達與預防醫學意識的抬頭,可以讓更多人受惠 。


【心肌梗塞不是中老年人專利】

台南新樓副院長 心臟內科周立平醫師

知名導演明金城,在51歲壯年之際因心肌梗塞猝死,引起社會大眾的關注與恐慌。到底應如何檢視自己是否患有心臟病,以及如何愛護我們的心臟,避免發生心肌梗塞的悲劇呢 ? 新樓醫院心臟內科周立平醫師輔以實際案例說明,教導民眾重視心臟健康。

心肌梗塞猝死案例頻傳,台南新樓醫院收治多名潛伏冠心症患者,包括年僅 27歲、天天運動、年年健檢者,所幸及時化解猝死危機,更粉碎了年輕、有運動和常健檢就沒事的心臟保健錯誤迷思。

新樓醫院副院長心臟內科周立平醫師舉例,一名 27歲的年輕品管人員,無抽菸習慣,因身材肥胖,在心肌梗塞新聞之後急忙接受體檢,報告無高血酯、糖尿病。近日胸痛冒汗,至地區醫院急診未發現異常,因他祖母有心臟病史曾由周立平治療,建議到新樓就診,接受運動心電圖檢查,才發現嚴重的心肌缺氧。心導管檢查時,病患突發心因性休克,所幸緊急進行擴張阻塞冠狀動脈手術後,得以平安出院,且未再胸痛。

另有一名 49歲科技公司主管,常超時工作,無運動習慣,長期抽菸,每年至新樓體檢,除血脂過高外,無其他正常數值。今年體檢加做運動心電圖,才發現心肌缺氧,心導管檢查證實 3條冠狀動脈有 2條嚴重阻塞,接受冠狀動脈整形及支架植入手術。

此外,還有一名 46歲男子,固定騎腳踏車運動,也沒有抽菸習慣,日前休息時突發胸痛、冒汗,緩解後騎車竟又加劇症狀,到診所檢查心電圖發現有心肌梗塞,隨即轉至新樓急診室。周立平醫師立即實施心導管檢查,打通阻塞的血管,讓他敢繼續騎車。

周立平副院長表示,由前述案例可得知沒有患病症狀、體檢正常、有運動習慣,甚至是年輕人都可能受心臟病威脅。因此,必要時仍應接受運動心電圖, 及自費心臟電腦斷層掃描等精密檢查,才可準確評估缺血性心臟病的風險,避免心臟病猝死 的機會。